后记(1/2)
当敲打完“全文完”这三个字的时候,馅饼突然有一种虚脱的感受。不是矫情,是实实在在的乏力感
两年了
《重生之衙内》终于完本啦
开始创作这的时候,绝未曾想到,会写这么长,700多万字。馅饼虽然还在读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实验码字,写小说。可是已往这么多年来,写的所有完本与未完本的部加起来,字数恐怕也及不上《衙内》。那时盛行武侠小说,一百多万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。譬如《鹿鼎记》,五大本呢。就算是看,也要看十来天甚至半个月。
可是《衙内》,一写就是七百万字。
这个后记,我没企图打腹稿,就是和各人随便聊聊心里话,想到那里就是那里,所以不会有什么文采,更不会有什么章法,各人权当是和馅饼谈天说话吧。
并不是每写一本书,都一定得写个后记。不外《衙内》倾注了我太多的心血,两年的时光险些全部扑在这了,有些话,是真想和各人聊聊。
知道有几十万人在看这本书,馅饼心里几多有点自得之情。并非每小我私家讲故事,都有几十万人愿意去听的。
《衙内》这本书,我是真的在用心写,其中加入了我自己太多的理念。我很清楚,书中的许多理念,在现实之中,永远都不会有实现的可能。我给各人勾勒的,实在是一个优美的梦想,一个不行能存在的乌托邦。但我照旧要写,要去讴歌一些优美的品行。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的工具,不能再失去理想,如果万一连理想都破灭了,那么,我们至少还剩下梦想。
梦想,是每一小我私家赖以挣扎着生活下去的最后的精神支柱。
请原谅我说得如此极重,现实原本就充满着无奈。
所以有这么多人在网络,在虚无缥缈中yy,以便娱乐一下自己。
记得我曾经和各人说过,《衙内》的创作初衷实在很简朴,一点都不庞大。我在网络的时间,并不长,09年上半年开始的吧。谁人时候,我在打工,事情之余,自娱自乐,想写一本有关五代十国的历史小说娱乐一下自己。可怜,那时我还基础不知道,有起点这个,应该说,基础就不知道有任何的存在。我对写书的看法,还完全停留在上世纪年月,很是的传统,认为写书要先写完,然后给出书社投稿,他们以为不错,才有可能揭晓。网络小说这种模式,我一点看法都没有。
那么企图之中五代十国的这,怎么又跟《衙内》扯上关系了呢?这中间还真的有内在联系。因为要写五代十国,就必须查资料。纵算是自娱自乐,我也不愿意写一本完全没有历史知识的小说。故而我就上网查资料。效果就查到了《血染刀锋八十年——残唐五代史》这本书,严格来说,其时是在天涯社区发的一个帖子,就像起点的小说一样,是天天更新的。现在应该是早就出书了。明确话的书,写得很有趣味性。我很喜欢看。厥后看完了,以为不外瘾,又搜有关这段历史的小说,搜到了起点的《北唐》。很悦目。在这里,藐视《北唐》的作者“蚕室废人”,而且是严重藐视这厮,以前的时候,一天能两更,现在一个季度两更我看《北唐》的时候,《衙内》还不知道在哪,效果现在《衙内》700多万字完本了,这厮的《北唐》才一百二三十万字,离完本遥遥无期。嘿嘿,《北唐》我是全程订阅的,所以我可以义正辞严的藐视他虽然,除了更新让人无法忍受之外,这书没此外欠好。也不故障我向读者们推荐,前提是你要有心理准备——一个季度等两章更新的准备不外已经揭晓的这些,你看了不会忏悔的。
好了,废人把我害了。看完了,等更辛苦,没书看了。我只好去搜其他题材。嗯,对政界文,我较量喜欢看,算是一个官文的粉丝。效果搜到了《官道》、《仕途风骚》等,有的看完了,好比说到的这两本,有的没看完,看了一部门,没有往下看的动力。所以这些书的名字,我就不写出来了,省得惹祸。
又看完了,等更呢
无聊啊
哼哼,这些家伙不愿更新,我自己写
于是,就自己开始写了。
声明一句,我其时没有看网络小说的履历,所以对于这种一半,下面没有了的情况很不明确。以前在书店买书,怎可能买到一本没写完的小说呢?你
实在09年上半年那会,参军和老断的更新照旧较量稳定的,但我那时没一点天天更新的看法,所以他们一天就算更一万字,我也以为不够看。呵呵,相信许多读者都和我一样,有这样的体会。
顺带说一下,我不光是路遥的粉丝(《普通的世界》作者),也是王小波的粉丝(《时代三部曲》作者),这两位的大作,在我认为,是绝对的经典,威风凛凛威风凛凛完全差异,但一样的天纵奇才,才气横溢,令人高山仰止。没有看过的朋侪们不妨去看看。但声明一点,年岁在二十五岁以下的,可能不会喜欢。所以路遥先生和王小波先生的名字,诸位能够在《衙内》里看到的。
正是因为对王小波先生的“盲目崇敬”,令得《衙内》在创作之初,犯了网络小说的一大隐讳——第一人称。
对,《衙开始的三百三十二章,就是用第一人称写的,这一点,本书的老读者都清楚。
原因已经说过了,我那时对网络小说的创作要领,没有一点履历。自以为王小波先生用第一人称写书,能够如此感感人心,那么我用第一人称写书,应该也没有问题。我忘记了一点,那就是我与王小波先生之间,笔力的差距。他能这么拽,我不能
所幸我做了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,我选择在起点开始我的网络小说写作
其时我可是基础不知道,起点是最大的原创。
很显着,我如果是在其他写《衙内》,这本书不行能取得今天的效果。大情况能够决议许多工具。起点拥有全国最大的网络者群,这是基本的前提。
第一人称令得《衙内》失去了许多的读者,影响至今。我不谦虚地说,如果不是第一人称的问题,现在本书的订阅数,应该会多两成以上。
幸幸亏各人的支持和勉励之下,我坚持过来了。
事实上,这两年里,我一直都在不停地修正我的写作方式,不停地总结原因,剖析得失。我以前就是做这个事情的,凡事必须总结,必须剖析,以便提高。否则就会被卷铺盖。现在对起点的规则较量相识了,对网络文学竞争残酷的现状也较量相识了。越是相识,我就越是以为荣幸。竟然,在这样残酷的竞争之中,一个新手,用第一人称写书,也能够当饭吃
我自己剖析,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原因,那就是写这本书的时候,我倾注了自己的情感,换一句话来说,我是很用心的在写,写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。而不仅仅是在码字。虽然明知是乌托邦,也当做心中的理想而写。
有一些读者,很少的部门,似乎对馅饼写的某些章节,很不认同,有“捧臭脚”的攻击之语。以前馅饼的回复是形势格禁,不得否则。实在不是这样的,我那是为了节约时间,不想长篇大论的说原理。真实的原因是,这是我心中的理想啊我希望,我盼愿我们的国家,我们的治理团队,这样子去做啊。所以我才这样写
我很不幸,能够分清现实和小说的区别。若是就今生活在我自己的小说之中,该有多好呢
另外,之所以许多读者愿意支持馅饼,我想还和我的敬业精神有关。
这么说很不谦虚,可是事实
有关这个方面,我就不多说了。我以前认为,这是因为有严格的训练。为别人事情的时候,不敬业就意味着失业。故此养成了习惯。然而仔细想想,不是这么回事。敬业的原因,照旧在为别人事情。这个体人,就是你们啊——我的读者们
想想看,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更新,焉能自我放松?
实在我坚持日更万字,偶然发作的同时,读者们很兴奋,我自己更兴奋。
柳俊说过,为什么当官,就是成就感使然。
获得读者的认同,而且是认同我的人品,这岂非不是成就感吗?
我发作的时候,读者们在书评区表彰我,我真有由由然的感受,嗯,那感受,很是的棒。真的
我希望,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照旧能够一如既往的,以最丰满的热情,向你们各人奉献我的灵感,我的真诚
《衙内》写得并欠好,至少不能算很好。这一点,我知道。因为网络文学的特点决议了网络小说的质量。有许多情节,是不须要的。尚有一些情节,是为了迎合网络文学的潮水,硬加上去的。
在书评区,馅饼曾回复过一个帖子,基本上,本书的情节分为三大部门。政界斗争部门,是最多的,也是馅饼最特长的。这个部门,包罗了施政措施。写这些情节的时候,馅饼文思泉涌,下笔如有神,险些毫无窒滞,每次均是一气呵成。第二部门,就是情感部门,被攻击得较量多。我认可,主要是因为缺少实际履历。这玩意,一定要有“实战”才气找到感受。这个不比政界部门,可以打打纰漏眼,雾里看花。情感嘛,谁没有履历过?写得真假,入眼便知,哄不了人。看来以后再写情感戏,得找一个实战履历富厚的照料了,呵呵……第三个部门,着墨最少,就是所谓的爽文,踩人桥段,狗血桥段,装十三桥段。老实说,这个东东,最让馅饼痛苦。完全没履历,全然的凭空捏造。跟了《衙内》两年,也就是说,诸位和馅饼打了两年的交道,馅饼是个什么样的人,各人心里基本也有点谱了。
就是一老实人啊
通常里和邻睦友,出门小心审慎,都反面人红脸的,遑论踩人了?
这样的桥段,还要名堂翻新,变着法子去踩人,叫馅饼情何以堪
说起来不信,每次我写到这种桥段的时候,心里头总是在为谁人被踩的角色着想。有时候为了写作的需要,在心里将该人想得如何的可恶,如何的不堪,需要狠狠虐他,但……最后,却总是下不了狠心,总是不知不觉为他着想去了。
叫老实人写恶少,就是这么个效果。
究竟,馅饼也不再年轻了,没有了二十岁时的热血激动
《衙内》这本书算是竣事了,陪同了各人两年的柳俊,终于知难而退,享受他的人生去了。也该如此
为国为民,奋斗了一生,不应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人生吗?
这本书里,撇开主角不谈,我最喜欢的配角,是靳有为。靳令郎真乃性情中人,现实生活中,如果能交到这样一个朋侪,那是一生的福气。靳有为这个角色,认真是信手拈来,纲要里没有的。可谓“能手偶得之”了。其次是严玉成,从骨子里头弥漫着一股侠烈的英雄主义气质。甚至可以说,这本书实在有两个男主。一个是柳俊,另一个则是严玉成和柳晋才的综合体。我很希望写出一个为国为民的官员群体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。